close

 

屠龍騎士,一段英雄的冒險旅程。《人子》一直是我的睡前書之一,從大學開始;有時是一兩篇有一頁沒一頁的看著,有時是一口氣認真讀完這本書。小書,但動人。曾經因為課堂需求認真寫完一篇讀書心得,但老實說,我無法確切的指出自己了解多少,懂得多少,只能憑靠著稍顯貧乏的文字,寫出對於那段旅程的深刻。神話是每個人在自己一生中隨著歲月增長,不斷追尋人生真理、意義和重要性的故事,藉由這些故事,去尋找存在的經驗,所以一生的生活經驗才可以和自己內心底層的存在感和現實感產生共鳴;聽見來自靈魂深處的聲音,才能真正體會存在的喜悅,是種內在的英雄旅程,內心的英雄結構。強調需要透過不停努力,才能找到結果。去體驗生命,存在本身是不需要賦予人為意義的,你的意義就是你的存在,這種內在價值就是存在本身的喜悅,也就是人類汲汲營營不停尋找的生命意義。在許多文學的內涵中,都會隱含變形的原型批評,包含了神話結構,透過某種文學儀式,去引起追溯人類精神潛能的線索,就如同坎伯說的,神話是一種線索,可以找出由自己內在了解及體驗的事物。於是,我試圖在一本書裡面,找尋所謂的神話意涵,就像一般汲汲追求外在價值的人類,打開二五五頁碼的文字,去體驗作者透過文字雕刻的旅途,這種苛求的體驗會有多少真實的了解,我很好奇,接收無形給予自己的壓力,每個文字似乎也變的沉甸甸,刻入視網膜的版圖,卻不等於接受了它存在的價值,當我去想盡法子攝取文字本身想給予讀者的意義的那時候,是不是就相當於離他越來越遠,也許,當我以為接近的時候,同時也是越來越遠離的相對。

 

闔起桌上那薄薄的書,打開了另一本表述兩倍的文字,放鬆一點,應該會找到一開始想要的那種原始意象。嘗試在relax中去喜歡這些故事,因為喜歡,所以會有自己的了解,呈現超出個別欣賞的感覺。就像是具有一種莫名蘊含的聯繫,依著某個公式,通過運算的變化,出現一層又一層運轉的意象,扣著旅行者的步伐,去尋找存在的價值,那種原存於自身的意義,透過外在體驗,而追尋內心真實認知。英雄神話歷險的標準路徑,可以說是成長儀式準則的放大,亦即從「隔離」到「啟蒙」再到「回歸」,或許可以被稱作單一神話的原子核心。透過這種核心,擴展成一個原始神話的架構,追循某種心靈解析和慰藉。

 

 

 

2009.06.30

 

〈汪洋〉開始了故事,這是我在這本書中看完卻仍舊糊塗的一篇,用了文字本身去解讀他的深沉意義,不難懂的語言,卻建構出體驗深刻的存在價值。在神話中,汪洋象徵著原始的渾沌意識,把起伏的思緒在不自覺之中和整體合而為一,就像一把帶有開啟自我探索的鑰匙,具有可欲和恐懼的尋寶經驗。神話中常常透過水的意象,去連接一連串不同境界的冒險,通過存在本我的潛意識、個人的心理情節,象徵著未來性,點明或趨使成長前進的方向。人是不斷地前進,用時間去印證一直追尋的目標,也許就是因為有限的生命,於是我們看不見存在永恆的美妙和莊嚴。潛意識可以緊扣著人類的夢來說,人類的夢可以被分成兩種類型,一個是個人的,另一個是原型的夢,也可以說是神話層次的夢,來自於個人內心的原型自我,描述一段沒有時間存在的時間,透過一連串的變形,對社會我的完成產生質疑,產生對社會我的隔離,想要去尋求更根源的真實本我。在原始社會中,透過成年禮的儀式,由青少年進入成年的轉型,假借一個冒險的虛幻死亡,找到一個重生的認知,接而去架構社會我勾勒所謂未來的藍圖,慢慢邁入一個完善、成熟的形象,但非得到完滿而是會出現危機,產生困境,欲追求比社會我更完滿、原始的本我。而神話的主要功能一直是在提供使人類精神向前發展的象徵,試圖去支解渾沌,當某種心靈素質無法從外在的神話或者儀式所提供,那必定通過內在的本我意識而再度呈現。當汪洋漂流的水手外在由時間刻畫痕跡時,他會發現所謂追求的存在價值,旅行的目的不是一種放棄,而是經過一個深層意涵,去體驗終極一生追溯的奧秘。每個時段的考驗和成果變成內在的小細節,就像螺絲釘,把一個一個的我真正架構起來。老去,然後死亡,象徵人類生命的消逝,同時也在這樣的體驗裡面,得到永恆的留存。死亡不等於不存在,只是換成另外一種形式,繼續開始一段旅行,航行在廣大的汪洋。

 

 

 

2009.07.20

 

在神話裡面,打破渾沌是個很重要的劇碼,通常會用母親的形象來描繪。母親跟孩子是一個身體、心靈相結合為一的圓滿,象徵生命的源頭,人由母體出生後,不停地向前擴進,但是有雙向式的發展,在這樣心靈不斷過渡的旅程裡是具有窘境的,就像一個宗教最後會把慈悲觀懷轉成母性象徵,是個原鄉,但卻也是個生命的束縛,於是人類總是無法擺脫原始母親和父親的形象,化作潛意識沒有感覺的意象,進而形成了所謂「戀母(父)情節」,所以人類會透過神話去支解、寄託、說明心理困境。在〈靈妻〉、〈人子〉、〈明還〉和〈花豹〉的片段中可以看到這種心理存在,尤其是〈花豹〉。把母親之於孩子的重要點出,就是一個無限的包含,也許是因為母親和孩子是具有同一性的存在,於是對於他們而言,面對危險世界的唯一防護就是母親,在她的保護下,形成了二合一的單元,不單是生理,同時也具備心理上的需要。當你被迫成長,被迫去接受一段必要經過的冒險,就會越來越渴求那種原始母親形象的保護,即使今天成就非凡,完成了某一段旅程,依舊是冀希母性的擁抱。於是變成習慣的尋找,就像對於未來伴侶的尋覓,寄託著一個原始意象。作者對於〈花豹〉中女性形象的描繪,都具有潛藏的形象,貼近小花豹對於母親形象的記憶,於是不斷重新找回那樣可以把隱含的恐懼悄然的保護。〈人子〉中的小王子注定要在九歲時擺脫母親的呵護,接受父親所選定的法師作成教育,這是種支解渾沌的意涵,同時也看到神話中,當經驗英雄旅程中的困難時,出現的協助。人在找尋生命旅程的英雄冒險時,會不斷地出現一個導師,不斷地殘忍告訴你要靠自己,卻又不斷給你強大的溫暖,指引方向。在神話裡面,智慧老人代表一種原型意象,一個通曉潛能各種秘密方式和文字的人,協助通過所謂英雄旅程中的磨難,用老人的形象代表一種經歷,看盡歷史,智慧的象徵,一個完成英雄旅程的過來者,於是,故事中不斷出現智叟,看見適時出現點明困境的老人,在〈宮堡〉裡面也是如此,透過老人的指點,完成了外在形象的成就,同時隱約地挑明了內心追尋的方向。

 

 

 

2009.07.25

 

婚姻是人生中的一個神話經驗,神話幫助你將自己的心和實存的經驗聯繫一起,而婚姻是由兩個原本呈對個體的再結合,這世界上原本只有一個你存在,當兩相結合,去體認心靈上的契合,才是婚姻的本質;同時,婚姻是個犧牲自我的痛苦經驗,並非因為對方而犧牲,而是為了一種關係的結合而犧牲,從這種關係中認同自己。這種二合一的意象就是個全然的神話意象,意味著一個犧牲一個看得到的實體,以求得超越的善,就如同神話裡面不斷求取的犧牲和冒險,透過一種犧牲的儀式,去得到另外一種安滿於心的幸福,婚姻和冒險的犧牲,不過是換做不同方式的表現,強調的不是那種痛苦,而是犧牲轉化而成的高峰經驗,因為心靈契合,所以汲汲尋求的,不一定是自己所真心渴望的。〈宮堡〉中的王子,在外在成就後,依照童話故事應該有的模式去尋找所謂可以幸福的伴侶,從少年到壯年,再由壯年到垂垂老矣。婚姻的結合,並非外在相合就可以圓滿,而是要經過心靈的契合而產生,「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體認並非是愛情熱切時所能真正體悟的,而是在體會了那內心契合而產生的信念。於是尋覓後回到原點,兩人攜手進入木屋的畫面,穩穩地符合了一直外尋的目標,相對天堂的宮堡,成為守護,而非最末心靈的皈依,那樣的微笑等候和神交,才是不斷尋覓不著的渴求。

 

 

 

2009.08.04

 

神話心靈中,沒有絕對死亡的想法,像在植物神話中,死亡是轉向重生的起點。栽種文化中,死亡和重生是相對照的被彰顯,在不同文化裡面,對於神話的呈現是不同的,但背後要強調的重心還是一樣。神話所言的英雄是內在的,著重在內心力成不斷通過的門檻,這個門檻包含了一種守護,一種阻礙和一種重生的關鍵,由越過歷練,而成熟、擴大、自信,有個體化的完成。從神話的結構而言,人生是不斷地辯證,自我不斷地揚棄、飛昇,去完成的整個旅程,可以說神話是一本神聖的傳記。所以對於神話而言,死亡只是生命轉換成另外一種形式的存在,並非消逝,經過標準的變形模式,而產生另一種生命延續的方式。不只在作家的著作,在許多電影的展演手法上,也有不少是以這點為訴衷的主題,強調一種重生跟輪迴,經由固定的模式,去展現存在延續的成熟。〈人子〉一篇的最末,當小王子的生命被完結,而用另外一種生命形式延續冒險旅程,就是這樣神話形式的呈現,就拿人類來說,生命是非常有限的,但當你嚥下了最後一口氣,是否就代表一切正式劃下了句點,不應該是這樣的,去除了有限的皮貌,轉換成的是另一種前進的樣貌和路線,繼續往你應該繼續向前的終點邁進,而找到心靈層面的契合和原本。〈皮貌〉裡面正清楚地表述這種深切的意涵,用有限的壽命和無限的靈魂概念,去解釋神話中重生和沒有絕對死亡的想法,開啟下一步旅途的路線。

 

 

 

2009.08.20

 

〈渾沌〉是整本書的終結,在翻轉又翻轉的運轉裡頭,做了一個強烈的大總結,把變化加快,把可能性增強,達到一個叫做永恆的體驗,一種冥冥中的意識。即使從渾沌又回到渾沌,依舊循著一個章法呈現存在。當開始讀到這一篇的時候,原本前面的疑惑,得到前因後果的解答,於是開展了一個完整的劇情落幕。也許作者的本意就是用這種模式讓我們能夠依照個別體驗而看見所謂的內涵,而非依照他的思考模型一步一步落入他所建構的圖象,滿滿的喜悅充斥在創作,而這樣滿滿的喜悅,也充斥在閱讀。就像他一開始說的,「只要喜歡聽就好,不一定要都懂」,於是,當喜歡上這樣的故事,就得到一開始緊緊卻抓不住的感覺,糊塗地大概抓住什麼,卻不如明確地拉住某一條線的完整快樂,在我身上,一滴一滴的掉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