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文字的運用,我覺得自己是不夠純熟的,我筆寫我心,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特別是在新詩的寫作上。在詩的世界裡,聯想似乎是個不可或缺的主角,但那股詩味更掌控了關鍵。以前總以為詩的語言是不好懂的,一般的散文看起來都會有別具深意的感觸,更何況是把滿腔感觸化作寥寥數語的新詩,面對新詩,一開始我是帶有一種恐懼的,知道它的美,但要看出詩人帶給我的,想對我傾訴的東西,真的需要相當能力的敏銳細胞,這對我來說卻是有些吃緊的。有些人是天生的詩人,可以自然地感通,在詩的世界裡,很自然地就對許多事物有所領悟,有所創意的聯想;而有些人是後天而成的,不能說他們是不具天份的,只是他們的天份上了鎖,需要一把適當的鑰匙開啟,方能暢所欲言,感受來自各方的能量,而至於有更多豐富的想像誕生。

 

我,既沒有前者的天才,也沒有後者的鎖匙,在詩的國度裡,我勉強只能稱的上是一個喜歡詩的孩子,喜歡詩的語言,喜歡詩的感動,喜歡詩的真摯,喜歡詩的靈氣,關於聯想,很難有不同於常人的突發奇想,對於很多中文系同學的筆觸,我真的是抱以極度激賞的角度去觀看,因為那是遺憾,我肯定自己是喜歡文學的,只是那股筆下的靈氣,卻是我不停追不停追,而追求不到的。但我想,這都不會構成我放棄寫文章的理由,我還是奉行著多產來歷練自己文筆的方法,我相信受多了刺激,腦中的細胞總會有一部份是跟著我的心思在跳躍,雖然不可能一時間就達到我愛的那些詩篇的高遠境界,但,有進步是我渴求的,看到自己的內心感觸一點一點地被化作文字釋放,真的有種莫名的成就感。保持這樣的心思,一直在寫作方面,我想,也算是一種激勵。

 

關於新詩,我喜歡用「真」的角度去看它,對於太過於雕琢的詩句,我反而認為它流於矯情,不容易打動我心,我喜歡的詩作當中,即使筆法是洗鍊的美感,但是其中的情味卻不是因為詩而作,而是有感於懷,才寫出來的動人。在這樣的時代裡,短短的詩篇,可以說是精神心靈上的糧食,足以灌溉這因時代快速變遷的空虛,太多e世代的語言,有時把人壓的喘不過氣,也把如我之屬的小孩子洗腦的徹底,內涵都悄悄地回歸到零度以下;小時候有的天真,很難保存到現在,因為功利主義的影響。我會開始在詩的國度裡找尋我失去的想像能力和純真,我差點忘了自己最初愛上新詩的原因,那股寫真的情感,險些被我丟棄在後頭。藉由這門課,也促使我有更多機會去接觸這些,把遺忘不久的感動抓回來,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幫助。

 

其實,我不會寫詩,也不太寫詩,只是愛詩,羨慕會寫詩的人,羨慕那些信手拈來就是一首好詩的天才。

 

 

雨,下的更急,聽說夏天踏進了一大步,在嘉義的我似乎感覺不到夏天的來臨和離去,因為炙熱燃燒了半個年度;文學味道濃厚的清晨紫荊,偷偷在期末爆炸的時候藏了一點回家;想要抓住唯一的詩味,拋掉厚重的書本,騎車抬頭看星星。我承認自己是個浪漫到化不開的小孩,探頭索味,常常作一些別人認為不切實際的想像,很恣意的只選擇自己喜歡的書唸,任性而為,我清楚自己該做什麼,只是,在完成那些應該以後,我作了很多自己想要卻是別人覺得單純無謂的情感想像。因為喜歡,所以無怨,或許這是我的一點點長處,為了喜歡的事物變得有些奮不顧身,也許太誇張,只是不想連自己喜歡的都要失去或者丟棄。

 

 

今天寫了一首詩,因為想剪一段文字來紀念一個人。我是個很固執的作者,沒有感覺的時候寫不出東西,有時候會強迫自己要寫一點東西,可是沒有感覺,趴在電腦桌前面響了一晚的念頭,什麼都沒有。是「響」,轟隆隆的作響。詩,對我來說是什麼?是個剪貼拼揍的藝術吧!我想了一下我給的定義。把記憶和感覺的語言剪剪貼貼,就出現了一首詩,我寫的詩,因為不常寫詩的關係,所以每寫好一首詩,我會自己偷偷高興一下,會拿出來一看再看,每看一次就會改一次,現在去看一年前的作品,還是會拿起紅筆圈圈點點,雖然還是覺得自己的作品不登大雅之堂,只是會把感覺放進去,喜歡看自己的情感在字句裡面跳動的樣子。

 

寫完這句,我的貓咪在鍵盤上跳動,亂碼出現在螢幕上面。也許,把小貓借來蓋了腳印很不錯。詩的語言很跳動,而詩人的情緒也很跳動,讓我多一個空間可以收納回憶和感覺,這個夏天,終結在現代和古典的糾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j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